大唐一枝花

小号

每次读到这样的地方,其实都心头一痛,非常难受。
因为我脑海中总是忍不住飞快地将历史向后翻数十年。
于是我看见,暮气沉沉的清朝还是走向了穷途末路,变法的一腔热望最终还是被扑灭绞杀。读史的残忍就在于,翻过几张薄薄的书页,方才奋发图治的少年皇帝转瞬沦落成跪在慈禧脚下听凭践踏的尘土,最年轻真挚最纤细敏感的心遭受着最黑暗腐臭的沾污,最怨毒尖刻的屠戮。少年人的凛凛锐气没了,闪耀在性灵深处的光彩没了,曾惊艳众人的“极秀的一双眼”风化作逃难途中“死羊一般”的空洞木然;寝宫案头翻到作旧的新式政论英文书稿不过枯纸几叠;渴望到欧洲强国游历学习的愿望可笑得不值一提,到头来他连瀛台都踏不出去;先祖康乾盛世的光辉再难追慕,最终只得悲叹一句,朕还不如汉献帝。
《无问西东》里那句,“如果提前知道了你要面对的人生,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?”
从前觉得答一句“有勇气”太容易,勇气可以战胜一切啊。但现在我迟疑了,我看着他的人生,看着所有种种悉数幻灭,涵元殿里含冤去的结局,我真的很替他难过,也很难再回答这个发问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在几百年没用过的lof发一遍试试!诚招和我一起磕小湉湉的姐妹!!虽然这个圈冷的要死但我也不放弃!!

评论(12)

热度(5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